《卡塔莉娜:關於生命療養院,以及人們如何被遺棄的故事》導讀稿(下): 第四部家庭(The Family)

LETTER FROM HAOCHUN

成為了社會問題的「藥」:她的字典誕生於關係的消亡、他者剝奪了動詞而破碎了句子


此為醫療人類學著作讀書會之導讀稿

範圍為:《卡塔莉娜:關於生命療養院,以及人們如何被遺棄的故事》第四部 家庭


@預計在7/19 1800@臺北貓妝咖啡進行

參與人員有來自:心理、社會工作、職能治療、醫學背景

導讀人為部落格撰寫人

#故事要點/@作者倫理的位置/*段落討論重點

A.連繫 Ties

@作者的位置

我們的互動逐漸成為它足以得到醫療及家庭資源的工具(p.278 )推動新事件的發生; 「彷彿他(卡塔莉娜)不應該種事才對。」,預設為缺乏認知能力的精神狀態。->因此想要更多。

#記憶的斷裂:「字詞」的特性

字詞自己會記得/說話的自己已經消失,為卡塔麗娜,人生故事中斷之後的字。「如果知道某種疾病是如何產生的,或許就能夠想出療法」/「因為那是我的工作」

@你們真的已經是這裡的一分子了」->「為你而寫」、「該不吃避孕」、「女兒」  

#無限度聆聽自己說話的人:深度的參與主體成了投射病徵的一部份/實現無意識期望發生的遭遇。But: 基本的生活問題得以呈現;對時間及意義的主動性管理,追求人際聯繫。(p.286)


B.共濟失調 Ataxia-@醫療檔案之後的介入

#當地的高度專業化藥物在療養院,愛滋藥物治理/精神藥物發放概念的混淆「保持冷靜」/否認。如同醫師一般的角色

@第三方的醫師友人診斷->從文字開始讀起->「婚禮課程」

#一般的例行檢查:家族遺傳小腦退化類疾病。「大家直接認定這些人不配得到以治療為前提的徵象檢查」/「維他命釋放出自己的聲音」/「我不覺得我可以...我會跌倒」->卡塔麗娜生理惡化的現象是隨著醫療體系從未處理她的臨床徵象而來。「我還有希望嗎?我還有走路的希望嗎?」/「你怎麼想?」/「你才是醫生吧」

藥物或機構的命運無力感 v.s 「沒有寫字的話我就不會是個人」=開放性及可能性(p.294) 愉悅及渴望,開始這樣思考,我有一個想法我可以透過思考來工作=愛情

*「我一直想做一些瘋狂的事,像是懷孕」「在另一個地方重新展開人生,就只有科洛維斯和我...等待他太辛苦了」她知道他很快就會離開療養院vs護理師否認

@醫師:這段過程不停奪走她的動詞/獨有的方式來主張他的經驗


C.她的房子 Her House

#「前家庭」->漂亮、勞動力、寫作/「她當時跟我們一樣完美。」弟媳。

#崩毀的身體->家族疾病史、經濟面向->孩子:安德森(弟弟)、雅麗安娜(奶奶)、安娜(教父母)

#家庭的崩解->大火(弟弟提到)->尼爾森的衣服文件(陽具)/「那個問題」對她的腦造成損傷->孩子出生的問題有關(p.306)。卡塔麗娜=那個問題、中性代名詞(it)=家族的疾病=外婆也有=不連貫的事件結合在一起的人為因素不能夠被揭露(p.306)

*「常識」存在:這些人不但熱忱回應,人際、生理學、醫療,以及經濟因素必此交織,導致他們相信:卡塔麗娜再也不可能回來了。瑟雷同情,甚至還能針對造就卡塔麗娜處境的物質及歷史軌跡,表現出理解的態度=>了解卡塔麗娜的眼光在哪而回看?並非透過法律的義務來進行咎責。


D.弟弟們 Brothers

#奧塔靡爾與凡泥沙:為何有這個癱瘓:家族/生產和分娩經驗,社群評價:老樹幹的根源近親通婚。藥的效果好=一定做過了/她之前非常「正常」=我記得那些婚禮相片/卡塔麗娜去了許多地方之後始終是一無所知的。

結婚以前一無所知/給的藥物都是在「那個問題」以外的脈絡/弟弟也開始類似的身體狀態=體現他們的恐懼所在(凡:悲觀、奧:意志力)弟弟:她情緒障礙不是一種精神疾病而是面對生理的狀態:凡:社會關係的挫折導致。她在家人心中已經沒有位置加上無差別用藥,導致其再次瘋掉。

# 「很難受,但又能怎麼辦?誰要是把她帶回家,就什麼事都別做了。而我們都得工作」=「無能為力」的公民。「惡」與善(p.316)->弟也惡化


E.孩子、公婆,以及前夫 Children, In-Laws and the Ex-Husband

婆:跟雅麗珊卓的出生是連結在一起,卡塔麗娜「沒有照顧好自己」、「勾搭男人」、住院治療顯然是被丟棄的理由、尼爾森最後找了新的女人將屋子換走。把對自己有利的道德論述來拯救自己:

#「救了卡塔麗娜」/他是你們的血親,不是我的。疾病似乎在男人身上比較不嚴重。我們警告過尼爾森了。

前夫:過去的事情了,強調她心理有問題、把房子交換出去賺了錢(根據前者是他),為何卡塔麗娜想要簽離婚同意書,強調自己照顧岳母(餵他吃飯)。尼爾森並沒有將一切歸為遺傳,而是「她沒有善待她的母親」(和二弟亞德馬爾核對->並沒有施暴於母親)、家暴、作惡:「當然,一旦人做了這種事,就會得到報應。」->躁動又具有攻擊性的人,他則是負責掌控警方行動並協調,為了能回家,卡塔麗娜必須自行用藥。逃家、抓回來、逼他回家、打針,若是沒有警衛長(養父母)很困難、卡塔麗娜接受把小孩給了他們、弟弟們都沒有來幫我。->燒掉了文件的那一刻,兩人的關係就走到終點。

#「一回家就把藥丟掉,然後同樣的問題再次復發。」「沒有,她都不記得了。」

@如何將卡塔麗娜排除在外的權威性故事。「常識不是除去偽善空話的心智自動理解出來的結果; 而是充滿各種預設前提的心靈......所做出的結論」->「社會所支持的生命類型」利益及價值觀、醫療和法律作為動詞,「讓自己成為一個無藥可救的句子」,透過精巧的交互作用而遭到拆解、重組,成為移民及都會窮人文化不必要的成分。


F.養父母 Adoptive Parents

#「美好友誼」、「發作」、領養女孩之非常自信 vs. 低下階層、「這些人不懂控制自己」、一文不值、信徒、塑造成一個「難相處的人=精神疾病概念化、裸奔」->每天協商的自我、真相及道德的統一性,展演於一名人類學家面前的交易。他們從未試圖將她的作為歷史化或賦予意義。正當化非法領養的精巧計劃->淪落到生命療養院的軌跡,人們操縱可用的醫療系統資源,讓自己成為非正式的醫療執業者。

*精神科藥物代表的是早已不存在的婚姻關係,當藥物在社會文化的脈絡中變成了關係。塔馬拉->成為精神科醫師代理人與私人診所合作。->欺瞞他要去產科送到了精神醫院,同一天領養了小孩-因為卡塔麗娜太虛弱又太脆弱/得到父親的同意/媽媽的邪惡。領養的小孩:「她這人充滿反抗心。她什麼都有,但永遠不滿足。她一直在給我們只麻煩。」/「我們也帶她去看醫生了」用治療卡塔麗娜的方式治療/有缺陷的個體。

@工作為->將不同敘述併置、辨認出矛盾之處、找出各種漏洞,並將卡塔麗娜在這個擴大家庭結構體中模式化的不同脈絡及行動梳理清楚之後,我也覺得自己開始更能理解、歷史究竟是如何發生的,以及卡塔麗娜無法為人所接受的差異究竟是什麼?

*社會性精神病的誕生->在與卡塔麗娜這個沒人想扯上關係的生物相遇的過程中,他們所重新調整過的主體性及道德觀模式=人何以為人。


G.「想把我的身體當作一種藥,我的身體」''To want my body as a mediation, my body''

#尼爾森現在能將家庭關係作為報復性的交換->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得讓一切入土為安。

*卡塔麗娜作為現代的「藥」=事態的核心為她的缺陷核心=「他們都不願意對話,而疾病的科學已遭到遺忘。科學是良心」以此病醫學上的未知及其身體表現為中心,卡塔麗娜在社會性上的無關緊逐漸成型->借由他者之死來回復秩序。

@作者先前拒絕討論卡塔麗娜是否理解自身遭遇的討論->多聲之後理解過往的歷史。身為「藥」已經在法律以及金錢的世界以外,擁有一種對應她自身變化及渴望的公式及語言。定位自己的倫理位置:民族誌的投入幫助將她置放於家屋及城市之外的各種並存的脈絡及技巧,同時還有她內在生活受到改變的過程,她是一名由更為廣泛及致命力量所造就的病患,但仍俱有獨特的能動性及奮鬥方式(p.342)

*卡塔麗娜的回家->歡迎只是沒有資源->雙眼幸福的光芒->有男人也有未來(屬於另一個男人)

奧斯卡:「當一個人不再生產出任何事物時」,「又該怎麼辦呢?」「下一代呢?會不會一種新的精神病」奧斯卡和家人說:「神經方面的問題」vs「所以她不是發瘋」在患者的面前說彷彿主體不存在。艾蘭卡爾:「出于義務接待我們,目睹情感消亡」,家人試圖證明自己是好人。情感已經死了只是卡塔麗娜還沒有接受。

*卡塔麗娜懷孕幻想->缺乏與人的聯結/並不等於她,我只是腳那有病

「因為卡塔麗娜不是一個人的名字.......真的不是。那是工具的名字。一個人應該是另一個人」->需要去創造出另一個家庭:過去婚姻的混亂、痛苦回憶以及想和餵她吃藥的男人一起懷個孩子的幻想。

H.日常暴力 Everyday Violence

@離去=卡塔麗娜哭:「因為我得一直待在這裏」

#持續的寫,也是一種看到自己的方式

*動物溫暖vs西方人們射殺埋葬即是開始以及結尾->非人的身體



熱門文章